那些年,你说过的话

人说,
一种米养百种人。

有的人可以跟他嘻嘻哈哈,
笑过了,闹过了,
感觉从未有过什么有营养的对话。

有的人见面就算静静坐着,
也就觉得很舒服,
感觉也从未有过最好的对话。

这个人,
他是长辈。
平时也甚少有机会单独聊天,
但是很多时候他无意间的一句话,
能够一语惊醒梦中人。

对他来说,
或许称不上掏心掏肺,
也只是随便训训罢了。

很多年前他说过,
当一群员工开始不服一个总管的时候,
身为上司,
如果你还留着那个总管,
尽管是总管错了,
你也要在员工面前偏袒他。
因为对于一个总管,
威严贵于对错。

尽管他平时疯疯癫癫的,
他突如其来的一句话,
透漏了他暗地里其实筹谋着很多事情。
这是坏事吗?

在这现实的世界里,
但求不加害于人,
防人之心总不可无吧。

当大家为某人的孝心欢呼的时候,
他担心的是背后的故事。
是他过滤了吗?
听他分析其实也不无道理。
或许大家都一副事不关己的心态,
所以未曾也不屑想到那里。

他曾这样形容自己,
“我只是随便,但我不是憨的。”
对吧。
很多人就喜欢看你随便就占你便宜。

记得有一首歌的歌词
“吃亏就是占便宜”。
乍听之下,
好像愚人自娱。
可是人生的快乐,
不在于拥有的多,
而在于计较得少?

尤其这段时间也听了不少他的故事,
开始觉得走到今天他绝非侥幸。
旁人看到的或许只是他
风光的一面,
爽朗的笑声。

昨天有人劝我不要老记着不开心的事。
那些事,过了就算了。
应该记下开心的事,
若干年后再看心情也是开心的。
我想起了吸引力法则。
但我回说,这就是我。

一直以来鲜少和身边的朋友聊起不开心的事。
一来我朋友也不多,
二来自己真的没有找人倾诉的习惯。
不是不想说,
就是开不了口,
所以网志成了发泄的管道。
还好我够懒,
不然网志可编成一本小说了。

我想我最应该在他身上学的,
就是豁达开朗四字吧。
不是皮笑肉不笑,
不是暗地里神伤,
而是凡事看得开放得下,
由心而发的那种足够感染力的的笑声。

哈。哈。哈。

任务宣告失败。
晚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選擇

一失足成千古恨!

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