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車記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從馬六甲回吉隆坡的路上,發生這麼一段電影情節般的劇情⋯⋯

故事發生在至少八年以前吧,那時候的我還是個大學生,還帶著一股初生之犢的傻勁。那是跟他正好從馬六甲回吉隆坡的路上。車子開心的奔馳在寬敞的大道上,大概是芙蓉一帶吧,突然聽到一聲巨響,震徹山谷。(其實就只是被石頭彈到車底的聲音)一開始還不以為意,畢竟石頭彈到車子也是常有的事。然後腳下一個踩空。幸好當時車子不多,還能靠著車速滑到左邊車道,然後在緊急車道停下。

應該是先打給家人吧?大概報告狀況了以後,很“聰明”地開始搜索大道的服務熱線。慶幸智慧手機已經發明了。(好像。還是Nokia按鍵手機?)講完電話,對面來了個印度同胞。還記得他們是把車停在對面慢跑過來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拒絕他們。可能是大白天,加上自己不是一個人吧,竟然搖下車窗跟他們對話。這是我人生一大憾事。

他的第一句話應該是叫我們先下車,因為很危險。現在回想起來也說不出是待在車裡面危險還是下車危險。不過當時的我是乖乖下了車,還跟他到了車後面。這裏比較安全,不可以站在車前面,他說。他可以幫忙,他說。車廠就在附近,他說。就在離toll不遠處。(這是關鍵詞,因為若干年後也聽到一樣的話。)當時看起來傻傻的,可是腦袋還挺清醒的,所以一口拒絕了。可是身後那個嘴賤的他還在搭理著。我只是一直強調“不需要了,我已經叫了plus的人。”

當時印度先生是說沒用的,因為plus的人只是把車子拖到附近休息站,僅此而已。加上天色不早,所以到時車子卡在休息站也是糟糕,倒不如他幫我拖到車廠。他還一直強調“很靠近”而已。我還是敷衍著。他還是搭理著。

好不容易,我以為救星來了。這時候印度先生非但沒有識相地離開,反而湊上前來搭話。就只是把剛才跟我說的話重複一次,然後換成是非題讓plus人員回答。竟然,他全部答是。這時候,他也開口勸導著。“我記得他的制服,這間車廠我爸有跟他來往的。” 當時大概是惡魔遮住了耳朵,還是天使經過了身邊,我竟然相信了。(跟惡魔天使沒有關係,真的。)“你的車廠是靠近toll對嗎?”僅有的理智在尋求一點點安慰。

印度先生很快的把車子開過來,重點,只是私家車。綁上繩子,拉著手剎車,就這樣一拉一放地開始向“靠近的車廠”行使。一路上還是忐忑的,而且這樣一拉一放不會很傷嗎?我想。

經過toll,車子開始往市區走去,然後離開市區,往廢置的店屋走去。這是名符其實的廢置,印象中經過的巷子都沒看到有招牌的店屋。我也不太記得當時的心情。忐忑肯定是有的,可能是害怕,也可能只是稍微擔心。不知道過了多久,車子在其中一間“車廠”停下。與其說它是車廠,不如說它曾經是車廠:沒有招牌,簡單的工具,附近更是人丁單薄。不對,人煙稀少。

這個時候,應該知道怕了吧。於是打電話向家鄉在芙蓉的朋友求助。這時候開始聽到印度先生在車底敲敲打打,當時也不以為意。(當然就算察覺不妥確實也無能為力)好不容易連絡上了其中一個當地的拖車員,他很緊張。“你跟他說你的爸爸要把車送回檳城修理。” 大概這個意思。我說了這句話,印度先生說他們已經拆了車底,不能說走就走。我哀求著,說爸爸大發雷霆。可能是大發慈悲吧,印度先生說不如你跟我老闆說。然後我被帶到隔兩間的“辦公室”。(其實也就另一間廢置的店屋)

裡面也是空空盪盪,中間坐著一個,應該是“老闆”的人類吧。實際對話也不太記得了,大概就是苦苦哀求把車子拖回去,爸爸大罵了。當時還很英勇的告訴他不要離開我視線,然後吩咐他手機一定要握在手上。好像有說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先跑,然後打電話求助。(我有這麼英勇嗎?)那時候已經意識到了事情的不妙,但還不知道究竟多糟。畢竟跟他還是心平靜和地對話。這時候拖車員打來大概跟我確定位置,然後一再吩咐不可以說他是車廠的人,只謊稱說是爸爸的朋友。

現在想不起他開了多少個百的費用。那時候身上是沒錢的,還要“勞煩”他把我載到油站提款。(那時候怎麼沒有上演向工作人員求助的戲碼?)當然,如果以拖車員所言,這是黑區,他們是集團慣犯,就算求助油站的工作人員也愛莫能助吧。最後付了好幾百“服務費”,在外面等著他。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他來了,一副緊張兮兮的樣子。他俐落的把車子套上繩子然後安置在拖車上,(那是一台正經的拖車羅里)然後小聲的說“快點上車”。這時候的我才知道有這麼嚴重,趕緊飛奔上車。路上司機不發一言,認真的開車,不時望向車後鏡。直到離開了那一區,他才開始侃侃而談。他問我給了多少錢,我說了數目,他說你算很幸運的了,他們竟然肯放你走。他剛才是把我們從火坑裡救出來,我們已經不是第一個受害者了。說著說著,車子行駛在市區,這時才覺得天亮了。他說“放心,這個車廠我認識很久了,他是老實人。” 

記得最後是車廠的人把我們載到火車站,然後我們是打著火車回吉隆坡的。路上只覺得筋疲力盡,那時候好像默默怨了一下他。要不是他一再重複他看過那套制服,或許我會堅持。如果堅持,最後叫到這個拖車員,我的人生就更平順了。

故事的結尾,就是整幅引擎報銷。他說是人為破壞的,穿了個洞。當時的猛烈敲打在腦海重播。沒有記錯的話費用應該是2500。確定是不是,但這個號碼很自然的浮現腦海。我去拿車的時候他有問我還要不要,當時看到確實一部分是破碎的。爸爸不相信,還是叫我把殘骸搬上車。“報告”結果,只是汽車維修的時候沒鎖好nat。所以高速公路上脫落,把黑油漏光了,導致車子不能行駛。(後來也遇到一樣狀況。解決過程只是把nut鎖上,然後補充新的黑油,不用一眨眼功夫搞定。前提是眼睛要閉個15~20分鐘。)

可能真的要經一事才長一智吧。許多時候以為自己的智商,足夠應付這種事情。可當事情真的發生,或許就不會這麼理智了。所以不要以局外人的身分居高臨下的嘲笑別人“你怎麼會這麼誇張?” 人,有時就真的這麼誇張。尤其是在荒山野嶺,尤其身邊還有個豬隊友。

故事教導我的是,要遠離豬隊友。至少,在碰壁的時候,請他們閉嘴。



隱約想起還有一次是車子乾油,確實是該死。也是在高速公路,油箱亮燈了還是找不到油站,然後踩空滑向左手邊。也是和藹可親平易助人的印度先生自告奮勇。這次沒這麼嚴重,只是給了rm50讓他幫我去買油,然後買回來大概只有rm20的油量。不過還是足夠抵達下一個油站。這算是破小財當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選擇

一失足成千古恨!

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