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有事。

两年前开始惹上这个奇怪的毛病,总是三不五时眼红。好的时候大概几个月风平浪尽吧,严重的时候接着左右交替,更多的是一个月一次。还在记得以前同事都调侃我眼睛来红。

还记得刚开始发作的时候很怕,因为很痛很红。开始是去普通诊所,然后被推荐去眼睛专科。不知不觉,已经看过了5个眼睛专科。第一次听到免疫系统疾病的时候也没多想什么,因为只想得到一个解释。一个眼睛总是泛红的解释。Dr. Tsiang说“我给你推荐信去医院做检查。” 当内科专科Dr. Michelle Kao告诉我说不是免疫系统疾病的时候我还反问“是好事吗?”。然后还自作聪明的换了同一间诊所的另一个医生Dr. Adrian。

他也有一样的疑虑,叫我把报告带给他看。看着我的报告,他无话可说。不对,“哇,你的血型很稀有一下。”他说。最后他下的定论是 Idiophatic Episcleritis。白话来说就是“令伯也不知道这他妈的是什么病,令伯不想赚你的钱,滚。” 然后叫护士姐姐教我怎么每天用温水洗眼睛,还要用小毛巾敷眼。当时心里想,也就这样吧。不想再进贡他们了,于是开始自己买眼药水。

是天意吗?外面竟然断货!所以,换了间诊所继续进贡。

“可是通常Idiophatic Epescleritis不会这么频密的。你说你的是一个月一次?我觉得我们要investigate了” Dr. Ang说。我看到我的钞票掉了满地。几次进贡后她再也忍无可忍了。“我觉得你应该再验血一次。” 好吧,我也想来个了断其实。这次开始认真去看免疫系统疾病的资料。我慌了。拿着她开的名单进贡BP Lab去了。

等待报告是很折磨人的。我想自己有事,又不想自己有事。

报告出炉,Anti ds-DNA竟然POSITIVE。我网上咨询在线医生。她说很大可能是免疫系统出问题了,可是也可能不是,需要多做一个检查确认。“如果是免疫系统疾病,最严重的下场是什么?” 我问。“Multiple organs failure” 她回答。似乎觉得一个器官衰退不够惨。“你也未必是有这个疾病,最好多做一个检验Anti Nuclear A...” 网上说,ANA是比较笼统的免疫系统疾病指标。通常ANA呈阳性,才会进一步做Anti ds-DNA。这样我不是直接被判死刑了吗?拿报告那天,还是胆粗粗的见了医生。他说,“应该是了,最好找风湿专科检查”。

这个时候心里是忐忑的。开始觉得,我走了,家人怎么办?有人会为我哭吗?没事的,人固有一死嘛,每次不是担心自己的晚年吗?现在更好了,甭烦了……

“就是免疫系统疾病了。你要尽快去找专科。” Dr. Ang赢了。虽然她的表情没有很讨厌,可是还是很恨她那副"I told you so"的意思。好吧,我多想了。

“这个检查方式不是很准的。我觉得你要再验一次。”这是全槟城极少数风湿专科 Dr. Tan 的评语。她说我没有SLE的症状,所以不是。但她倒让我想起小时候下雨天膝盖会严重疼痛的问题。可是不会红不会肿,而且多年没有发作了,她似乎不放在心上。可能不关事吧。

两个星期后,事情慢慢冲淡之后,又再见面了。等了4个小时朝圣,她说“没事。你的结果全部阴性。” “所以是真的没事?” “对啊,你的结果全部承阴性。这个检查很准的。” “所以不是免疫系统问题?全部免疫系统疾病都不是?” “是的,都不是。” 心里确实小雀跃。然后又沉了下来,所以眼睛是怎么回事?她叫我回去Dr. Ang的怀抱。“谢谢你举荐这个摇钱树给我……我已经仔细检查了,他并没有免疫系统疾病,不要再赖到免疫系统头上来…… 不过将来你赚够了或者他又有什么新症状,我很乐意再敲他一笔。钦此。” (她的回信大概是这样)

拿报告是昨天的事,可是感觉好像很久以前了。我又在为前途担忧了。又要烦材米油盐了。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Dr. Ang让我真正认识免疫系统疾病,以及眼药水会拉高青光眼的风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见到Dr. Ang,不知道会不会哪个医生又劝我去验血,我只知道如果不是因为这场风波,我不会给“她”讲那些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列车

選擇

09.03.2020 - 08.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