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

從來說總比做的容易。曾經不止一次說過“借錢,就要抱著要不回的心態。這樣就會知道要不要借,借金額多少。” 可是現實往往說的比做的容易。今天,針終於刺到手了。

我相信你是走投無路才會來找我。其實不用說服我你怎麼山窮水盡,因為在我之前你已經見過很多人說過很多故事,這些故事已經不小心的被傳開來了。每次你七情上臉的說著你的委屈,我都儘量不插嘴。不是因為我認同,只是因為不想拆穿你。

如果我可以狠一點,我想講你咎由自取。或許從單一事件來看,他這樣做是很過分。可是你怎麼不想想因果?如果不是因為之前的因,他會這麼對你嗎?怎麼你的人生就像連續劇,可以分幾集來看的?如果你認為同一個錯誤不能重複判罪,你只是一個嗎?

或許中間還有很多插曲我沒聽說過。可是你口口聲聲說他以前幫你很多,這就足夠了。足夠他對你嗤之以鼻。從信任到絕望,過程樁樁件件你都參與了。到了今天還能問我 “除了這樣,我還能怎樣?”。然後問我,他這樣對你,會過份嗎?為什麼你可以這樣無可厚非?他家財萬貫,那是他的事。他有義務跟你分享嗎?

還記得他說過“我還能怎樣?”。從他的眼神看到無奈。本來大條道理,我也頓時語塞了。感覺吐一個字都很殘忍。他說你是可以為了錢騙說媽媽的癌症的人。我不知道這只是比喻還是實情。我不想知道,也無從得知。你說你知道他愛你,可是他不懂得愛妳。這句話說得太好了。他就是不懂得愛你,所以你變得予取予求。我還是忍著不能開口。

你說你要為他打算,就像他到現在還會為我打算。所以你的打算是靠這樣來為他鋪路?所以他長大了要這樣繼承你的大業?你說你未必看得到他成人,更甭說成家。你確定他成人以後會想看到這樣的父親嗎?有多少人是靠這樣發達的?錢財,真的是留給孩子最佳的保障嗎?你有沒有想過這樣下去留下的債台高築,由誰來承擔?算算曾經燒掉的鈔票,你有可能回本嗎?還是有人承擔了就像粉筆字一樣擦掉了?

我真的不明白,人一定要飛黃騰達才算成功嗎?腳踏實地的走著每一步不好嗎?人是不會滿足的。你有沒有問過自己,要什麼數字才足夠?你口中的“有錢人”,不也是跟你走著一樣的路嗎?你會開口勸他,怎麼不跟自己說一樣的話?聽說大筆橫財你不是沒發過,最後呢?

你口口聲聲說你不年輕了,你不能從新來過。然後從兒子聊到妻子,說她好多年沒回娘家了。所以是要靠橫財來賺取交通費就是了?如果以你們的月薪還不能過活,那工廠80%的人都在吃沙嗎?還是吃草?

算了。朽木不可雕。或許真如你所說,你已經沒能回頭了。希望你的人生能有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把孩子好好教育成才吧。不要耳濡目染,步上爸爸的後塵就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選擇

一失足成千古恨!

列车